• 疫情期間泡湯有撇步,家醫科醫師推「防疫湯」,助紓壓、睡眠、殺菌、益肺
  • 泡溫泉會感到舒服,主因身體會產生腦內啡,腦波α波(放鬆波)也會增加

冬天冷颼颼讓人想泡湯,但碰上疫情期間就怕群聚爆發傳染,不少民眾選擇個人湯屋,讓溫泉飯店的湯屋幾乎天天客滿,有醫師就分享正確有效的泡溫泉方法,能夠達到防疫、紓壓、助眠等效果,如果民眾配合居家隔離或憂心疫情壓力大,也能在自家泡湯紓解身心!

隱私高、沒群聚問題 個人湯屋訂房量大增

飯店裡個人溫泉湯屋不只有衛浴設備,還有一張沙發和大浴池,且安全隱私性極高,疫情期間更是大受歡迎。溫泉飯店總經理官振朝提到,大眾湯比較多人使用,所以有些客人會擔心隱私、群聚問題,但是湯屋畢竟是私人空間,因此近來湯屋來客量非常高。

避免群聚接觸,冬天泡湯民眾改選湯屋居多,想放鬆身心、舒解壓力,但正確泡湯法也很重要,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家醫科主任陳家勉就大推「防疫湯」,陳家勉說:「白磺泉本身PH值2到3,功效在於紓壓、助眠,還有殺菌、益肺等。」

全身浸泡37到39℃微溫浴,20~30分鐘就能達到紓壓效果,另外,有睡眠問題的人可以試試「助眠湯」,睡前30分鐘,足部浸泡38到42℃的熱浴15分鐘,或是睡前2到3小時,花5到10分鐘全身浸泡42℃的熱浴,連續幾天浸泡就能很快入睡,減少醒來次數,換來深沉睡眠。

防疫湯、助眠湯改善健康 DIY藥浴也紓壓

至於平日養生保養,醫師也建議可以每年2到3次溫泉療養,浴療2到3次、 每次20到30分鐘,提升免疫自癒力。陳家勉就說,泡溫泉的話會感到非常舒服,除了是因為我們身體會產生腦內啡外,腦波的α波,也就是放鬆的波也會增加。

受到疫情影響,壓力大或是因為配合居家隔離,無法外出泡溫泉,在自家同樣也能享受療癒湯。中醫師吳明珠說:「生薑、老薑都可以加入,再用一點中藥材,其中藿香在中醫裡可以去濁和去濕。」 

利用容易取得的藥材或食材,放入熱水DIY藥浴,不管是泡澡或是泡腳,都能減緩疲勞、緩解炎症,促進血液循環、活絡氣血,讓身心舒暢的同時也釋放壓力。

台北/張倍滋、許修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