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武漢調查小組主席班恩巴瑞。圖:AP
WHO武漢調查小組主席班恩巴瑞。圖:AP

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小組,日前到中國武漢追查疫情起源,如今任務完成紛紛返國,等待最終報告出爐。調查小組主席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率先向美國CNN獨家透露,他們發現2019年12月時,武漢就已經出現13種新冠病毒株,而且當時已有174起確診,大多都是重症患者,推估早在前年12月之前,病毒就已經在武漢多個地點流竄。對此,美國跟英國官方都呼籲北京,務必提供完整的資料數據,以便WHO調查。

前年已有174例「多重症」 推估早有逾千人染疫

WHO專家小組完成在武漢的調查,返國後透露驚人的發現,調查小組主席班恩巴瑞表示,在2019年12月,武漢就出現13種新冠病毒株,部分來自華南海鮮市場,部分卻跟市場沒有關係。他認為疫情可能早在前年12月之前,就已開始流傳,而且不限於華南海鮮市場內。

而根據中國提供的數據顯示,2019年12月武漢地區出現174起病例,多為重症,以目前粗估染疫惡化成重症的比例為15%推算,當時可能早有1000多人遭感染。

WHO續追病源 美英喊話中國提供完整病例數據

為釐清病毒起源,WHO希望再次進到武漢,取得疫情初期約20萬人的血液樣本進行研究,但目前中方還沒點頭答應。調查小組成員也曾質疑,中國並沒有提供完整病例數據。

對此,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跟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都表態,要中國提供疫情初期的資料數據,讓WHO得以回答關於疫情的種種疑問。

國際中心/編撰 劉人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