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高手在民間!好山好水的南投,只要一下雨,山頭間常常能見到雲海湧現的美景,吸引不少攝影好手,不畏天寒,也要早起去拍照,有攝影師不藏私分享拍照秘訣,其實重點不在於技術或是相機,只要會觀測氣象,了解台灣的地理環境並抓準時機,人人都能拍出美照。

懂得觀測氣象+了解地理 雨中拍出絕美雲海

一波又一波的雲海,在山頭間翻騰,金黃色的日出緩緩升起,這壯闊的景色,來一趟南投就看得到!而拍下這美景的高手就在民間,善用縮時攝影技術,記錄下四季美景,49歲、自稱「悟空大師」的莊先生,7、8年來全靠自學,讓他精通攝影的動力,就是知名導演齊柏林拍攝的看見台灣,讓他下定決心全台跑透透,邊旅行邊攝影,一個禮拜有6天都在拍照,就算被老婆罵,也要出門追美景。

莊先生:「我老婆每次都罵我說,為什麼下雨還要出門,我說因為下雨才要出門,因為有水氣 可以拍雲海。」

兒傳父攝影技巧 曾3hr追5大景

同樣熱愛攝影的,還有一位56歲的陳先生,拍下夜晚被雲海籠罩的南投市區,燈光在雲霧中閃爍,別有一番風味。寒流來襲,不是待在家避寒,而是起了大早出門拍照,原來日月潭只要溫差大,湖水蒸發,就會呈現煙霧瀰漫的唯美景象。

5年前啟發陳先生攝影之路的,不是別人,就是他兒子,他驕傲地說,人家是子承父業,但他兒子才是他的老師,陳先生也不藏私分享攝影秘訣,要會看天氣,了解台灣地理環境,並抓準時機按下快門,只要學會這些技巧,人人都能拍出美照。 

陳先生:「通常都是在寒流來的第一時間,去到日月潭的時候,因為溫差非常大,所以整個蒸發起來,就很像在溫泉的那種感覺,有一些經驗都是他傳給我的,不是我傳給他,我曾經可以一天同一個時間,大概三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追到五個大景。」 

南投/曾如成、呂欣玫、周郁庭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