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越南昨(13)日公布一名自台灣入境確診之新冠肺炎案例,為一名39歲我國籍女性,於1/28搭乘華航「CI783」班機從台灣入境越南胡志明市。報導指出,該女子於2/11二採陽性。

對此,指揮中心今(14)日農曆初三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名個案可能是偽陽性,或在被送到當地集中檢疫所時遭到確診者感染;此外,也不排除台灣是否有無症狀的感染者,到了境外才被驗出的可能。

陳時中:境外驗出確診均視同本土案例做疫調

陳時中強調,將持正面態度看待,只要在境外遭驗出確診,一律視同台灣的本土案例做疫調,對可能造成疫情擴散的情況,也會努力做圍堵隔離 ,讓任何「火花都不會變成大火」。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指出,得知越南出現台灣輸出之確診個案後,指揮中心今天一早隨即和越南IHR(國際衛生條例)聯繫詢問該個案疫調,但由於越南目前也正在放農曆年假,尚無回應。

不過由於當地明確指明個案年齡和國籍,目前我國也已利用移民署系統並請援代表處協助查詢,已鎖定一位個案,還在了解追蹤當中,若有更進一步消息會對外報告。

莊人祥透露,根據過去有3例入境越南被驗出陽性,其中有2名個案越南都研判是在當地集中檢疫時遭感染,此外也針對另外1名個案在台灣的接觸者進行採檢,皆為陰性。

對於外界擔憂台灣輸出國外之個案,是否可能在台灣時就染疫,莊人祥強調,目前為止國外若有驗出任何的台灣入境確診病例,都會立即對國內疫調進行採檢,不過就目前來看,都還未驗出任何陽性確診案例。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