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將制裁主導緬甸政變將領,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圖:AP
拜登將制裁主導緬甸政變將領,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圖:AP
  • 拜登簽署行政命令,凍結緬甸政府在美國的10億美元資產
  • 緬甸有警察集體宣示自己是人民的警察,拒絕回到崗位值勤

美國總統拜登10日首次對緬甸政變發表談話,拜登再次呼籲緬甸軍政府立刻交出權力,恢復緬甸的民主政體,並簽署行政命令,凍結緬甸政府在美國的10億美元資產,避免緬甸軍事將領動用。

拜登制裁緬甸軍事領袖 籲立即放棄權力

緬甸軍方過去向來殘酷壓制民主派的示威,這次政變之後,各大城市的抗議愈演愈烈。

美國總統拜登10日再度出手,除了呼籲軍政府立刻釋放總統溫敏、國務資政翁山蘇姬跟原執政黨的人員,也制裁發動政變的軍事將領。拜登表示,美國政府會採取行動,防止緬甸軍事將領動用緬甸政府存在美國的10億美元資產,他也簽署新的行政命令,立刻制裁主導政變將領及家族成員在美的資產。

拜登強調,緬甸軍方必須放棄掠奪來的權力,尊重緬甸人民投票表達的意志。這是繼9日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宣布停止跟緬甸政府所有交流之後,西方國家的進一步制裁。

緬甸40警拒返崗位執勤 比3指手勢呼口號

政變發生至今,各地不但抗爭遍地開花,且緬甸政府中反政變的力量也開始顯現,緬甸東部克耶邦有個村莊,40名警察10日集體宣示自己是人民的警察,並抗拒上級的告誡,不肯回到崗位值勤,

40名員警拉開布條,上面寫著「我們不要極權政府」,還伸出象徵反抗的三指手勢、呼喊「恢復民主」口號。不過有報導指出,10日晚上這些公開抗議的警察都已躲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