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Z疫苗防護力可能不如輝瑞、莫德納疫苗,李秉穎建議,可考慮打完2劑AZ疫苗後,追加一劑次單位疫苗
  •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建議,民眾未來完成疫苗接種,出國返台後還是要做PCR、血清抗體檢測

台灣採購國外新冠疫苗,AZ疫苗預計會最先到貨,但外界憂心,AZ疫苗防護力恐怕不如輝瑞與莫德納的9成防護力,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認為,可以考慮打完2劑AZ疫苗後再追加一劑次單位疫苗,增強免疫反應,不過必須進一步臨床試驗,

李秉穎說明,如果第一劑是打活病毒的疫苗,第二劑是打不活化的疫苗,理論上有可能會避免掉抗體的干擾,使得免疫效果比較好,兩疫苗之間要注意抗原是不是能夠引起同樣強度的免疫反應。

完成疫苗接種 醫:出國返台應加做PCR檢測

現階段各國拼疫苗接種覆蓋率,期望能早點終結疫情,開放邊境也縮短檢疫時間,對此,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建議,民眾未來完成新冠疫苗接種,一旦出國,返台後最好還是要做PCR檢驗,並搭配血清抗體檢測,只要PCR陰性、抗體呈現陽性,可以思考減免居家檢疫天數。

應先證明疫苗有效 醫:再考慮縮短檢疫天數

至於台灣疫苗接種踴躍度可能比國外高,3千萬劑恐怕會不夠用,黃高彬也建議指揮中心可多買一點疫苗,但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強調,還是要觀察有施打疫苗的國家至少半年時間,看疫情是否趨緩,以證明疫苗有效,打了也不會變成傳播病毒的中介者,到時可再考慮是否要入境採檢或縮短檢疫天數。

但李秉穎認為,現在無法預估國際上疫情何時可因大規模疫苗接種而趨緩或是歸零,所以想要因此放寬境管措施,恐怕還言之過早,短時間內,邊境管制、秋冬專案還是得維持,才能繼續控制好疫情。

台北/陳子凡、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