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年節之際,台美關係似乎再升溫!駐美代表蕭美琴在美國當地時間10號,和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金成(Sung Kim)會晤,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蕭美琴首度受邀進到國務院會談。蕭美琴指出,雙方談論許多共同關切的議題,也反映出台美強健的夥伴關係。民進黨立委認為,這是拜登延續川普政府的挺台力道,而藍委認為,蕭美琴應該提出實質上增進台灣利益的作為,而非用照片影射台美關係的進展。

亞太助卿貼文喜見蕭美琴 讚「台灣民主領頭羊」

站在駐美代表蕭美琴旁邊的,就是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金成,兩個人在當地時間十號進行會晤,地點就在國務院大樓,這也是是拜登政府就任以來蕭美琴首度進到國務院,當局隨後在推特上貼文,說很高興見到蕭美琴,並說台灣是民主的領頭羊,也是美國重要的夥伴,看起來台美關係似乎在年節之際再升溫。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局推文內容。圖:Twitter/EAP Bureau

對於這場會晤,朝野看法兩極,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不論內容到底談及了甚麼,但這都代表著拜登政府延續川普時期對台交往解禁的方向在走,但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說,「我想民眾更重視的是,實質上如何增進台灣的利益,而並不是只是一張照片影射台美關係有所進步。」

蕭美琴轉發貼文 強調此行反映台美強健夥伴關係

隨後蕭美琴轉發貼文,指出自己和金成會面愉快,雙方談論許多共同關切的議題,反映出台美強健的夥伴關係,也祝他們農曆新年快樂 。

蕭美琴轉推文談這場會晤意義。圖:Twitter/蕭美琴

只是不久前,蓋亞那才因為中國施壓終止台灣在當地設立辦公室,現在會晤美方,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湯紹成分析,此舉頗有試探意味,「台灣感受川普跟拜登之間的差別,但台灣這邊更想進一步的了解,到底拜登政府
現在對台灣的支持力道,到底到什麼樣的地步。」

蕭美琴在獲邀參加拜登政府就職大典後,這回再挺進國務院,但拜登政府挺台的力道強度到底在哪,恐怕還得慢慢觀察。 

台北/林宸佑 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