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建議,戴兩層口罩更能有效阻擋病毒傳播
  • 周百謙認為正確配戴,加上口罩尺寸的挑選,戴兩層口罩的防護效果確實可以加乘

全球新冠疫情嚴峻,人人都會戴口罩自保,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10日建議,戴兩層口罩更能有效阻擋病毒傳播。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2月才被發現,在德拉瓦州現身時戴兩層口罩,就連接種疫苗時也不例外,拜登的雙層口罩內層口罩是醫療口罩,外層則是布口罩。

不建議使用兩個一次性口罩或N95口罩

拜燈這樣雙層口罩的戴法出自於白宮防疫專家佛契建議,如此一來可以增加防禦率,根據研究指出,布口罩防護力約50%,醫療口罩抵禦飛沫能力也是50%,如果兩者加在一起,抵禦微粒的能力會提升至超過91%。

10日CDC發布最新口罩指南,指出醫療口罩外層加上布口罩可以改善口罩貼合度,但不建議一次使用兩片醫療口罩或N95口罩,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強調,戴口罩防疫最重要的要點是,口罩要完整貼合且正確配戴,才會發揮最佳作用,預估可降低95%的風險暴露於可能具有傳染性的氣溶膠中。

正確配戴發揮成效 口罩完整服貼避病毒入侵

對此,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只要布口罩或是醫療口罩出現縫隙,就喪失保護力,因此將口罩疊加,並配合正確配戴方式,讓空氣以及病毒微粒不會從縫隙進入,達到防護效果。

同時周百謙強調,可以透過兩片不同尺寸的口罩,互相彌補,彼此之間會產生的一個縫隙,因此如果戴兩片同尺寸醫療口罩,不僅無效還浪費。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