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習近平首度通話。圖:Wikimedia Commons(資料照)
拜登、習近平首度通話。圖:Wikimedia Commons(資料照)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除夕當天首度通話,拜登除了重申會保護美國人民的安全繁榮,也會持續關切北京鎮壓香港、侵犯新疆人權,以及對台灣的強硬行動。

拜登1月20日上任後,已與加拿大、日本、南韓等多國元首通話,7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播出拜登專訪內容時,拜登還說,「我們還沒有機會跟習近平通話,沒有理由不致電給他」,還直言習近平骨子裡沒有民主,兩人遲至今日才正式通話。

美國白宮發布聲明證實,拜登與習近平進行會談,拜登祝賀習近平及中國人民新年快樂;會談中拜登重申,會保護美國人民的安全、繁榮、健康和生活方式,以及維護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

拜登強調,他對北京強制性與不公平的經濟作為、鎮壓香港、侵犯新疆人權以及對包含台灣在內區域的專斷行為表達關切。

白宮表示,兩位領導人也針對武漢肺炎、全球衛生安全、氣候變化和防止武器擴散等共同挑戰交換意見。拜登承諾,在促進美國人民和美國盟國利益時,會追求務實及注重結果的交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