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冷鏈規劃應保存醫學中心,醫:符合溫度要件
  • 缺「押寶」眼光?何美鄉:採購保守未超前部署
  • COVAX獲20幾萬劑,前疾管局長:已是里程碑

台灣採購國外新冠疫苗,目前已知的廠牌主要以AZ和莫德納為主,國內醫師認為,由於兩者防護力有明顯落差,以及到貨時間不同,未來如果開放施打,狀況恐怕變得更加複雜,很有可能優先接種的民眾,會不願意接受最快抵台的AZ疫苗,相關問題還有待解決。

冷鏈規劃應保存醫學中心 醫:符合溫度要件

有專家分析,疫苗冷鏈規劃,應該還是會保存在醫學中心,才能符合各種溫度條件,專家認為由於我國採購行為保守、沒有押寶眼光,加上接種期程明顯比歐美慢,未來部分國家開放邊境,如果台灣還沒施打足夠疫苗,仍得面臨鎖國。

缺「押寶」眼光?何美鄉:採購保守未超前部署

台灣採購國外新冠疫苗有了著落,目前已知廠牌以AZ和莫德納為主,但國內醫師認為,由於兩者防護力有明顯落差,加上到貨時間不同,未來如果開放施打,狀況恐怕變得更加複雜。另外對於疫苗冷鏈規劃,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第一波施打對象大多為醫護,應該是以一個區,選擇兩個地點存放,主要為醫學中心,因為各種溫度條件皆能保存,但回顧輝瑞BNT疫苗採購爭議,中研院兼任研究員何美鄉 認為,最主要還是缺乏押寶眼光,沒有預先採購,因此以現在各家疫苗廠產能來看,能買到輝瑞BNT疫苗的數量,就是會比AZ疫苗少。

獲20幾萬劑 前疾管局長:已是里程碑

前疾管局長張鴻仁則說,台灣採購比較保守,除了受到現行採購法限制,也與疫情控制具有優勢有關,至於能從COVAX平台獲得20幾萬劑,已是巨大里程碑,而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提醒,我國接種速度明顯比歐美還慢,萬一部分國家開放邊境,台灣沒施打足夠疫苗,仍得面臨鎖國,醫師強調未來各國,如果陸續開放邊境,也能促進民眾接種疫苗的意願,但採購廠牌最好不要太多種類,才能降低民眾疑慮。

台視新聞/ 陳子凡 陳欽順   責任編輯/哀曉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