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經新聞爆料台積電加發台南廠區營建勞工每日4千獎金,讓他們在春節提早開工
  • 分析師認為,半導體在短期內應該還是會呈現供不應求狀態

半導體晶圓供不應求,全球科技大廠都在搶最新製程,為了達成2022年量產規劃,台積電傳出加碼每人每天4000元獎金,要求營建承包商,農曆春節只休兩天,加緊建台南3奈米廠速度。此外,台積電也在今(9)日召開董事會,順利通過9大議案,核定去年員工分紅總金額超過新台幣695億元,並且預計將在今年七月份發放,而去年第4季配息則是維持配發2.5元現金股息,還通過將在日本設立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

5奈米貢獻百億美元!台積電營收成長主力

晶片製程技術不斷往前,不管是台積電、韓國三星電子,還是美國大廠英特爾都不斷趕進度,想要加速3奈米製程量產時間,搶攻第一波市占。日經新聞爆料台積電為了趕上預定2022年量產,加發台南廠區營建勞工,每日新台幣4000元的額外獎金,期望能在農曆春節期間,只休兩天假提早開工。

證券分析師呂漢威認為,今年台積電應該會在5奈米製程上積極布局,目的在希望其占公司營收的比重,能從去年全年度的8%拉抬到20%,而步局能否成功的關鍵,在於新製程能否順利轉換。以目前狀況來看,7奈米製程的比重,還是較5奈米高。

此外,台積電不只加緊興建3奈米廠,針對現階段製程安排,台積電計劃最快年底開始,將5奈米製程產能大增70%,提高到每月12萬片晶圓,進一步拉高高階製程比重。觀察台積電最新公開的1月營收1267.49億元,不但月增8%,更打破過去11個月記錄。外界更預估,隨著5奈米比重拉高,業績可望大增1.87倍水準,貢獻高達100億美元營收。

手機、車用、HPC需求旺!半導體供應續吃緊

針對客戶提前備貨,未來可能產生的出貨暫緩期,分析師認為,今年智慧手機、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與車用電子平台趨勢持續發酵,即使有廠商重複下單,仍有機會被他廠接收,半導體在短期內應該還是會呈現供不應求狀況。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