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圖:台視新聞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圖:台視新聞

今(9)天凌晨0點56分及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2起有感地震,規模分別是5.5和5.7,最大震度出現在宜蘭達4級;根據統計今年規模5以上地震已經累積8起,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示警,這可能是大地震發生前的前震,提醒民眾近日多加留意,不要疏忽。

陳國昌指出,截至目前今年已發生8起,規模超過5的地震,且大部分都是和平海盆週邊的隱沒帶造成。

陳國昌說,這個現象有2點來解釋,第一點是釋放能量,如此一來就比較不會有大型地震發生,但陳國昌認為這也不一定。第二,從歷史來看,規模超過8.5以上的強震,都有前震發生的紀錄,而且不只一起,陳國昌舉例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就曾在發生前7天有規模7.7前震。

陳國昌強調,地震突然發生頻繁,尤其都發生在隱沒帶附近,地震中心將更詳細觀察,對於任何一種狀況都不會疏忽。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