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領袖敏昂來發動政變一週以來,首次發表公開談話,捍衛軍方發動政變的必要性,指控去年大選舞弊,當時的民選政府卻沒有任何行動,強調軍方接管政權一年後,將會再次舉行公正的選舉。

控去年大選舞弊 強調政變有理

20分鐘預錄的全國演說中,敏昂來對連日來的示威和民選領袖翁山蘇姬,隻字未提。敏昂來說,「我們要求選委會、國會及總統,解決選舉人名冊舞弊,但他們沒有做到,這次不同於1962年及1988年的軍政府,我們因不可避免的因素接管政權,我們將建立真正且有紀律的民主。」

敏昂來強調,「當一年緊急狀態結束後,我們將依據2008年憲法,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並將權力移交給勝選者。」

仰光、曼德勒宵禁 向示威者提出警告

軍政府並宣布,仰光及曼德勒兩大城市,實施宵禁和限聚,部分地區實施戒嚴,國營電視台也首次對示威行動提出警告。國營電視台8號首次提及反軍方示威,指控示威者威脅國家穩定,警告當局將依法採取必要措施。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