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過氣電玩連鎖店遊戲驛站GameStop,意外在美股掀起滔天巨浪。圖:AP
美國過氣電玩連鎖店遊戲驛站GameStop,意外在美股掀起滔天巨浪。圖:AP
  • 香櫞嘲笑買進GameStop會成輸家,引發散戶股民憤怒
  • Robinhood祭出「只准賣不准買」限買令,散戶集體控告
  • GameStop聖戰引發爭議,眾院揚言要介入調查

美國一家過氣的電玩連鎖店遊戲驛站GameStop,意外在美股掀起滔天巨浪,因為GameStop在2019年虧損將近8億美元,對沖基金看壞GameStop,並且在2020年持續大量放空。

對沖基金看壞GameStop 股民搶救

引發社群網站Reddit的股市論壇華爾街賭注持續關注,許多人高呼,一人一股救GameStop。散戶強力買進,號召螞蟻搬大象對抗放空禿鷹,最後發生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香櫞研究 買進GameStop會成輸家

放空基金香櫞研究甚至撰寫報告,嘲笑買進GameStop的人,最後都會變成輸家,引發散戶股民的憤怒,就連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1月26號也在推特讚聲。網路鄉民加碼買進,甚至購買期權,讓GameStop交易多次熔斷,股價在一月飆漲16倍,從17美元狂漲到最高468美元。就連AMC院線等對沖基金放空的股票,也跟著狂飆,把對沖基金軋到了天上。光是1月份對沖基金,在GameStop就虧損將近200億美元。

只准賣不准買 散戶怒告Robinhood

在Reddit論壇,引爆這波史詩級軋空的34歲華爾街戰狼凱斯吉爾,也沒料到結果會這麼驚人。股價狂飆讓吉爾身價,最高到台幣10億元,1月28號卻爆發Robinhood等好幾家線上券商祭出只准賣,不准買的限買令造成GameStop股價大跌。9萬名散戶控告Robinhood,指責券商形同球員兼裁判,疑似護航對沖基金。

GameStop聖戰 眾院揚言介入調查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以及民主黨眾議員蔻蒂茲,都揚言要介入調查。許多人不只是把GameStop當成散戶的聖戰,甚至是把它當成對華爾街的甜蜜復仇。

不過後來馬斯克在社群媒體Clubhouse,質問Robinhood執行長泰內夫,泰內夫表示這是因為買股結算保證金高達30億美元,Robinhood因為籌不出來,才會祭出限買令,但是傷害已經造成。GameStop股價在2月2號大跌60%,剩下90美元,就連華爾街戰狼吉爾也虧掉了台幣5億多,不過他還是一股都沒賣。投資專家也警告,GameStop不是蘋果,股價終究會回到基本面。

GameStop點燃戰火 恐會延續

GameStop之役引爆美國的階級戰爭,鄉民的正義獲得短暫的勝利,但是這場反體制的民粹戰火,恐怕還會持續延燒。

責任編輯/李瑞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