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有效達到台中高鐵站區的交通順暢,長期實施「一樓接客、二樓送客」的分流方式,但還是有不少用路人不顧規定,違規停車,甚至還有計程車違規攬客。台中市警方為了取締違規,實施科技執法,加裝「AI偵測攝影機」來抓違停,只要在接送點停車超過3分鐘以上,立即取締告發,新制將於3月開始正式上路。

「AI偵測攝影機」抓違停 警不需到場就能舉證

台中高鐵二樓送客區,常見小客車沒人上車也沒人下車,結果一停就停了超過3分鐘,直到站務人員上前勸導才離開。未來類似這種情況,將透過科技來執法。

台中高鐵站過去因為民眾開車在一樓、二樓接送,造成道路大打結,因此規劃「一樓接客、二樓送客」的分流方式,不過實施下來,依然有不少民眾不顧規定,違規停車,甚至有計程車業者,違規攬客。

違停罰600-1200元 違規上下客最高罰1800元

警方於是祭出「AI偵測攝影機」錄影蒐證,只需透過警局辦公室內的大型螢幕,不需到場,就能舉證違規,違停部分處600到1200元罰鍰,違規上下客,則可處900到1800元。

警方表示,2月是宣導測試階段,3月開始正式取締,提醒民眾可別以身試法。台中市交大巡官江柏漢指出,「車輛如果違規停車超過3分鐘,以及違規上下客的部分,會自動截取違規影像,來做為後續告發的依據」。

此外,計程車排班區也會建置攝影機進行全時錄影,針對違規攬客的情形,也可處1500到3000元的罰鍰。 

台中/江鎮祥、吳甫彥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