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有無數的教堂跟博物館,每年吸引大批遊客朝聖,這些無價的古蹟跟藝術品,都需要周全細緻的管理,而鑰匙管理員是最基層,也是最重要的管理員,每天清晨,鑰匙管理員要步行7公里,打開所有教堂跟博物館的門,他們守護的門之多,共有3千扇。

鑰匙管理員守護梵蒂岡寶藏

西斯汀教堂(Cappella Sistina)是梵蒂岡最頂級的博物館,每天清晨有專人開門,讓破曉的晨光灑進來教堂,裡頭最重要的寶藏資產,像是耶穌像、聖母像、米開朗基羅的最後的審判,以及不朽的頂棚壁畫等頓時大放光明。

克里是這裡的鑰匙管理員之一,他每天開門前得從一個信封裡取出鑰匙,每週一到六的清晨5點鐘,像克里一樣的鑰匙管理員都會穿著整齊,拿著大串大串的鑰匙,開始巡迴為所有的教堂跟博物館,打開大大小小的門。

小鑰匙大責任 650萬遊客欣賞教堂全靠他們

西斯汀教堂的參觀遊客一年高達650萬人,排隊幾個小時是家常便飯,而鑰匙管理員每天為了開教堂的門,要走7公里的路,但是能讓大家看到裡頭無價的藝術瑰寶,鑰匙管理員們的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辛苦又默默無名的鑰匙管理員,最大的報償就是可以親眼看見教廷珍貴的文化遺產,並跟聖伯多祿大教堂的圓頂,一起迎向每天的陽光。

鑰匙管理員和珍貴文化遺跡一起迎接每天的陽光。圖:APTN

成為鑰匙管理員不容易 受訓3年才能開「西斯汀教堂」的門

鑰匙管理員克里說,「我們把西斯汀教堂的鑰匙,放在地下碉堡,梵蒂岡的博物館管理,有一套特別的程序,我先受訓3年,才能自己開西斯汀教堂的門,因為得先向資深同仁學習,他們才能讓我自己去開,我跟同事有機會向全球遊客,展示我們的歷史跟寶藏,真是無上的光榮。」

梵蒂岡博物館管理有特別程序,鑰匙管理員要先受訓。圖:APTN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