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戰兵陳子多遭到滑輪擊中頭部,下巴粉碎毀容,腦部也受損失智。圖:台視新聞
特戰兵陳子多遭到滑輪擊中頭部,下巴粉碎毀容,腦部也受損失智。圖:台視新聞

桃園一名嚮往軍職的年輕人陳子多,5年前下部隊才6天,聽從長官指示更換單索突擊吊橋繩索,卻因為繩索突然斷裂,遭到滑輪擊中頭部,下巴粉碎毀容,腦部也受損失智,法院判決陸軍司令部須國賠1070萬,軍方不服提上訴。不過陳子多的父親認為,是因為部隊沒有使用軍規的繩索、才會釀成意外,而且繩索採購、保養資料全都消失,質疑軍方有貪污舞弊嫌疑,對此陸軍司令部低調表示,會配合司法進行調查。

因非軍規繩索斷裂重傷 採購證據竟蒸發

住在桃園的陳子多從小嚮往軍職,高職畢業後報考陸軍專科學校,之後被分發到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2015年11月12日,他下部隊的第六天,因營長發現營區內的單索突擊吊橋繩索破損,指示鄭姓士官長更換,士官長召集32名官兵拉繩,但卻因拉力過大,繩索突然斷裂、滑輪反彈,剛好擊中陳子多的臉部,造成他臉部骨折、大腦額葉受損、嚴重失智。

涉案的士官長被依業務過失傷害罪起訴,上個月判有期徒刑6個月,民事部分則判決陸軍司令部須國賠1070萬,但陸軍司令部不服提出上訴,目前由高院審理。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發言人王俊傑也強調,意外發生的第一時間,就將陳姓士官送到國軍醫院救治,目前由醫院悉心醫療照顧當中,相關的人員也會依規定究責。

家屬指控未使用軍用規格繩索釀禍 採購、保養資料全消失

不過陳子多的父親指控,部隊沒有使用軍用規格的繩索,才會導致意外發生,而且軍方繩索採購、保養資料像被「蓋國防布」全都消失,質疑軍方有舞弊嫌疑,決定對指揮官、營長、連長等人提起自訴,為兒子討回公道。而陸軍司令部面對指控,低調表示會全力配合司法調查。

桃園。林注強、廖翊庭、王郁文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