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農曆春節返鄉潮,防疫旅館訂房難求,尤其台北市的防疫旅館已經衝到102家,將近7,000房。不過隨著居家檢疫者在過年前陸續解禁,也讓過年期間或是過年後的檢疫旅館訂房率,瞬間大幅下滑,部分業者甚至只剩下2成的訂房率,有專家認為,如果訂房率持續不樂觀,年後恐怕會有波防疫旅館的倒閉潮。

3月若訂房率未提升 1分店暫停營運止血

不少海外國人返台過年,讓年前的防疫旅館一房難求,不過隨著居家檢疫者陸續在年前解禁,也讓防疫旅館的訂房率下滑。像福泰飯店集團旗下桔子商旅的台北4家分館是防疫旅館,將近240間房,年後訂房率銳減只剩2成,因此業者不排除讓其中一家分店先暫時休息,進行消毒維護。

福泰飯店的防疫旅館年後訂房率銳減。圖:台視新聞

主動出擊!旅館業者積極攬客降低損失

而華國大飯店150間的防疫房,也從年前幾乎全滿的訂房率,下滑到年後的3到4成。為了減少防疫旅館訂房率下滑的影響,華國積極尋找客源,降低損失。行銷企劃部總監伍允嘉指出,「已經不像之前是客人來找我們,現在是我們要去找客人,業務出去跑一些外商公司、學校或是政府機關。」

華國大飯店訂房率年後下滑3到4成。圖:台視新聞

比國旅好賺 北市:年後防疫旅館「注入新血」

統計台北市的防疫旅館數量,大約102間、共有6971房,但多數訂房率下滑,有的業者甚至只剩2成訂房率。台北市觀傳局科長陳雅慧表示,過年後住房率下跌33%左右,雖然不如年前踴躍,但防疫旅館市場相較國旅住宿市場,利潤還是比較高,因此還是有不少業者想轉為防疫旅館。

只是過多的防疫旅館,碰上訂房人數銳減,會不會稀釋掉市場,而迎來倒閉潮,恐怕也得好好思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