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召開記者會,除了指揮官陳時中,桃園市長鄭文燦、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也一同出席,經過21天進駐衛福部桃園醫院,王必勝任務已經解除返回中央,他提到前進指揮所就是做好中央和部桃的橋樑,「不會重蹈覆轍和平醫院封院的方式」,準確落實中央政策和反應部桃狀況。

王必勝「做好橋樑」 解除任務返回中央

先前部桃醫院爆發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在1月18日宣布成立「前進指揮所」進駐醫院,由王必勝擔任指揮官,經過這幾天安排病患、個案以及清空樓層等工作,今天宣布任務解除返回中央,在記者會上他提到這幾天的狀況,表示當時中央決定成立前進指揮所支援,要做好中央和部桃的橋樑,準確傳達指揮中心訊息和政策並落實執行,另外也要反映部桃前線遭遇的狀況,增加雙方的瞭解,把事情做好。

王必勝說到,第一階段調整臨床負荷,讓被匡列工作人員能夠居家隔離,原則上「不會重蹈覆轍和平醫院封院」的方式,也避免一直篩檢,沒有確實疏散鑽石公主號的模式發生,他表示在這段期間,疫情不斷發生,陳時中打了兩次電話給他,第一通就說「心頭抓乎定」(台語:確定心裡的想法之意)簡短一句話就掛掉了;第二通則說「我們是醫者,也是仁者」,你要用你負責任的態度和心念把工作完成。

最怕半夜接2人電話 王必勝笑:通常沒好事

而第二階段開始,王必勝表示繼續維持低度服務量,落實一人一室新型態病房,不再分紅綠區,讓人員重新分配、重新工作;第三階段等待潛伏期過去進行收尾,由外而內進行驗證工作,包括護理之家全院篩檢、醫院和分院的全院篩檢,希望藉由擴大篩檢,證明環境清潔、人員也乾淨無感染風險。

最後,王必勝感謝一路上關心的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他提到蘇貞昌特地手寫信給感染的醫護人員,也謝謝鄭文燦天天問候關心,給予實質協助,此外也感謝友院接收病人。王必勝強調,部桃醫院其實從疫情爆發以來,一直在台灣的防疫工作上擔任重要角色,負壓隔離病房從未空過,裡頭第一線醫護人員承擔壓力,可想而知。

在這另類14+7的21天裡,王必勝感性的說,生活在桃園,大讚桃園醫院徐永年院長,在他的帶領之下,醫院很有紀律、很有效率,最後吐真言表示,「這幾天中最怕的就是半夜接到莊人祥和羅一鈞的電話,通常都是沒什麼好事」,引起現場一片笑聲。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