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針對AZ疫苗,發表最新保護力報告。圖:台視新聞
英國牛津大學針對AZ疫苗,發表最新保護力報告。圖:台視新聞

AZ新冠疫苗即將抵台,備受外界高度關注,只是新冠病毒變異多,也引發外界擔憂是否會影響疫苗效益。牛津大學五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牛津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共同研發的疫苗,對英國變異病毒株的防護力,與原始病毒株差不多,達7成防護力。

牛津︰對抗原始病毒效力84%英變種74.6%

牛津大學疫苗實驗首席研究員波拉德(Andrew Pollard)表示,實驗數據顯示,疫苗ChAdOx1對新冠病毒的原始病毒株防護力來到84%,英國變種病毒株B.1.1.7的部分,防護力則達到74.6%;不過,這份報告尚未經過同儕審核,也還需要更多數據,才能確認保護力差異。

針對AZ疫苗接種後情況,牛津大學也做出研究,結果顯示,接種AZ疫苗後確實可以減少病毒存活的時間及傳播量,代表傳染風險會減少,不過,深入分析受試者的血液卻發現,就英變種病毒B.1.1.7而言,疫苗引起的抗體活動比其他變異病毒株減少9倍,這可能代表AZ疫苗儘管對B.1.1.7產生防護力,但中和能力較弱。

華盛頓郵報:AZ對南非變種病毒株防護力待查

牛津AZ疫苗全球已經超過50多國授權使用,最新批准使用的國家是西班牙和希臘,但與德、法、挪威、奧地利等多國相同,均做出施打年齡限制。

德、法、挪威、奧地利等國限制年齡65歲以下的民眾,才能接種AZ疫苗,關鍵原因在高齡受試者實驗數據不足;希臘和西班牙5日宣布跟進採用,希臘限定65歲以下,西班牙則是18-55歲,而美國FDA則表示,還要等待更多美國人為主的臨床實驗數據做參考才決定是否准許上市,預計3月才會做決定。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