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翁山蘇姬親信溫廷被捕,數百師生「豎三指」抗議政變
  • 緬甸僑民聚集曼谷街頭怒吼,焚燒軍事強人敏昂萊肖像

緬甸在發生軍事政變後,鎮壓行動持續不斷。軍方封鎖臉書、推特跟Instagram等社群媒體,至少140人遭到羈押;翁山蘇姬的資深幕僚溫廷(Win Htein)批評軍方「發動政變不智」,結果在5日被捕,全國好幾所大學紛紛發起抗爭,比出泰國學運的三指手勢,抗議軍方發動政變。

翁山蘇姬幕僚被捕 數百師生豎三指抗議政變

緬甸政變後各地風聲鶴唳,公民因不服發起抗議運動在各地發酵,仰光的達貢大學幾百名師生發動抗爭,在身上別著代表執政黨全民盟的紅色緞帶,一邊揮舞紅色旗幟,一邊高呼「翁山蘇姬萬歲」,還比出象徵反威權統治的三指手勢,也有人拿著「要軍隊回到軍營」的標語。示威學生表示,「所有的人民包括我們學生,都應該一起來扳倒軍政府,不能讓這個世代再承受獨裁統治的痛苦。」

仰光教育大學也有大約200名師生,身上別著全民盟的紅色緞帶,高呼口號,抗議軍方推翻民選政府,有大學講師說,「人民就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所以我們支持民選的政府,我們不接受用槍桿子奪權,然後自己成立的政府。」

批軍方奪權「瘋狂」 翁山蘇姬資深幕僚被捕

翁山蘇姬被捕之後,她的親信溫廷也多次接受媒體訪問,批評軍方把國家帶往錯誤的方向,呼籲民眾應全力反對政變,結果5日淩晨在仰光的女兒寓所被捕。

翁山蘇姬的親信溫廷。圖:翻攝自AP Direct

緬甸僑民聚曼谷街頭怒吼!焚燒軍事強人肖像

鄰近的泰國境內,許多緬甸僑民也齊集在曼谷街頭,高呼口號,焚燒緬甸軍事強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的肖像。緬甸僑民表示,「我們每個人來這裡就是要支持媽媽蘇(翁山蘇姬),雖然人不在緬甸,但也要表達我們的心聲。」

緬甸僑民焚燒軍事強人敏昂萊的肖像。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袒護政變恐掀排華 幾十萬華人憂淪洩憤

不過由於中國阻止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聲明譴責政變,導致緬甸民眾對中國不滿,甚至出現排華情緒,導致緬甸境內的幾十萬華人陷入嚴重恐慌之中。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