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尼遭當局指控誹謗一位94歲二戰老兵。圖:翻攝自AP direct
納瓦尼遭當局指控誹謗一位94歲二戰老兵。圖:翻攝自AP direct
  • 納瓦尼遭當局指控誹謗一名高齡94歲二戰老兵,納瓦尼堅持無罪,痛批這是政治操作
  • 去年納瓦尼中毒後,曾幫他緊急治療的55歲副主任醫師,5日驚傳離世,掀政治陰謀論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3日才因為違反緩刑條件,遭莫斯科法院判三年半徒刑;納瓦尼5日再次出庭,他遭指控誹謗一名高齡94歲的二戰老兵,如果納瓦尼遭判有罪,他將面臨罰款或社區服務。

納瓦尼批「國家叛徒」老兵難過要求公開道歉

俄羅斯當局稱納瓦尼痛批修憲宣傳片中的人是叛徒,貶低老兵的榮譽跟尊嚴。該老兵則表示,「納瓦尼說我是國家的叛徒,我很難過。」希望納瓦尼公開道歉。

對此納瓦尼堅持無罪,痛批這是政治操作,他在法庭上說,「這是公關計畫,因為克里姆林宮需要新聞頭條,也就是納瓦尼毀謗退役軍人」,納瓦尼委任律師也質疑訴訟案違法,因為老兵其實沒有提告。

法院12號將再次開庭,若納瓦尼有罪,將面臨罰款或社區服務。

疑慘遭滅口?治療納瓦尼中毒醫師驚傳離世

俄國當局對納瓦尼加諸一道道罪名同時,事件還引發案外案,去年納瓦尼中毒時,曾幫他緊急治療的55歲副主任醫師5日驚傳離世,死因有消息指出是心臟病發,但院方並沒有公布死因,引發外界懷疑醫生慘遭滅口。

俄國驅逐德國、瑞典跟波蘭外交官 引發歐美國家不滿

納瓦尼遭逮引發國際聲援,但俄羅斯照樣我行我素,5日驅逐德國、瑞典跟波蘭的外交官,指控他們1月23日參與非法示威,聲援納瓦尼,不符合外交待遇。

俄國此舉,再度引發歐盟國家不滿,德國總理梅克爾痛批俄國行為不合理,莫斯科當局與法治相差甚遠;歐盟也呼籲俄國重新考慮這個決定;美國總統拜登首次公開呼籲俄國釋放納瓦尼。不過克林姆林宮發言人強調,他們不會釋放納瓦尼,並抨擊拜登在挑釁俄國。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