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團隊到中國武漢調查病毒源頭。圖:AP direct
世衛團隊到中國武漢調查病毒源頭。圖:AP direct

新冠疫情延燒超過一年,病毒源頭至今還是沒有明確答案,而世衛組織派到中國武漢的國際專家小組結束走訪行程,目前正在整理跟分析數據,並跟中國科學家一同撰寫報告,不過世衛組織5日表示,就算報告出爐,也無法給出所有的答案。

世衛查病毒溯源 專家:報告不能給出所有答案

世衛組織先前派國際專家小組到中國武漢調查病毒溯源,是否有查出源頭,引發國際關注。對此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回應:「報告本身無法給出所有答案,因為這不可能,也不是初衷,但會提供這次的任務摘要跟報告,紀錄調查過程跟蒐集到的資料。」

世衛組織5日表示,專家正在整理跟分析數據,並向中國的科學家提出問題,不過卻衍生出更多問題,國際專家小組成員達薩克就表示,問題要事先寫下來,並提前兩天用電郵寄過去等待批准。

專家不能進海鮮市場調查 疑遭中國政府約束 

外界質疑,專家小組在中國調查的時候,綁手綁腳,有小組成員透露,必須事先將提問內容、想要造訪的地點跟人物寄給中方審查,不過北京當局並不希望專家進入武漢病毒研究所、武漢的海鮮市場等敏感地點,還有專家提出想造訪蝙蝠洞,進行病毒採樣,直接挑動北京的敏感神經。

達薩克認為,在中國有受到其他約束,當病毒溯源問題被政治化一年,這會成為敏感的問題並不奇怪。而專家小組預計10日離開武漢前,會舉行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不過專家認為,要真的找到病毒源頭,恐怕還要好幾年的研究跟調查。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