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苗抵台露曙光,調查發現65.2%醫護人員有接種意願,防疫人員則有74.8%
  • 但有2到3成醫護、防疫人員憂副作用,接種意願低;陳時中強調,接種採自願式

新冠疫苗抵台看見曙光,指揮中心著手規劃國人施打優先順序,根據疫情指揮中心最新一份,在1月29日到2月2日所做的調查顯示,65.2%的醫護人員有接種意願、防疫人員則有74.8%,但仍有部分民眾擔心疫苗的副作用和風險,而不願施打,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不會強制,後續還要看疫情變化。

6、7成醫護和防疫人員願接種疫苗 和去年10月比增加

國外新冠疫苗即將來台,第一線醫護和防疫人員被列為首波優先施打對象,但大家想打嗎?指揮中心公布一份從1月29日到2月2日最新調查數據,醫護從業人員65.2%有意願,防疫人員更有74.8%願意接種疫苗,和去年10月調查時相比,願意施打的人增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10月那時候其實大家不知道它有沒有效,三期的臨床報告、科學的報告都不是那麼的多,本來有80幾%要等,好像現在剩下60幾%。」

疫苗施打意願調查 民眾觀望「提升免疫力更重要」

除了各國已經開打,有效性、安全性都沒傳出重大意外,再加上近期國內爆發,部桃醫院、院內群聚感染事件,讓大家提高警覺,也願意接種疫苗防護。

實際問問一般民眾,看法大不同,有民眾就說要先看其他人打的狀況怎麼樣,因為不確定這批疫苗的好壞,也會擔心打了可能發生什麼問題,另外也有民眾認為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更重要,也不確定疫苗打了之後是否會一直變種。

另外也還有2到3成醫護、防疫人員擔心風險和副作用等,沒有接種意願,外界也好奇,究竟疫苗到手,指揮中心會不會頒布強制令?陳時中回應表示目前疫苗沒有強制打,以後是否會有思考上的變化,當然就另當別論。 

暫時採自願方式,但如果疫情升溫,恐怕做修正,終於盼到疫苗來台,指揮中心接下來還得取得民眾信心。

台北/黃品寧、李敏嘉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