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外交演說 拜登:中、俄為主要競爭者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第一個拜訪的聯邦機構就是美國國務院,顯示拜登對外交的重視,拜登在演說中點名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中國及俄羅斯,誓言對抗中國在經貿以及人權上的惡行,但保留美中合作空間;面對俄國則嚴厲警告,美國不會再像川普時期一樣對俄國妥協,呼籲俄方立即釋放反對派領袖納瓦尼。

抗中經濟濫權 拜登:反制中國侵略脅迫行徑

告別川普時期的美國優先外交方針,拜登面對口中美國最嚴峻的競爭者中國,他強調,會對抗中國的經濟惡行,反制中國的侵略行為,回擊中國對人權、智慧財產以及全球治理的攻擊,不過,拜登也表示,在符合美國利益的情況下,會與北京當局合作,美中之間保留合作空間。

對俄羅斯不再妥協 拜登籲普亭立即釋放納瓦尼

但面對另一大威脅俄羅斯,拜登發出嚴厲警告,他會以不同於前任美國總統的方式,向俄羅斯總統普亭表明,美國向俄羅斯妥協的日子結束,並聲援遭囚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

推翻川普禁令 拜登宣布暫緩制裁葉門叛軍

對於幾天前爆發的緬甸政變,拜登敦促緬甸軍方立刻放人並恢復民主法治,拜登呼籲,在民主國家,武力絕不應該用於壓過人民的意願,或企圖抹滅一場公正選舉的結果。

不過,拜登顯然對打了6年的葉門內戰不想再插手,宣布停止支持葉門政府和沙烏地聯軍打擊葉門叛軍。

接納上限擴大12倍 拜登提高難民入美人數

另外,拜登宣布對難民門戶大開,提高難民入美限額至12.5萬,同時扭轉川普從德國撤回美軍的決定,要美軍在德國續留3.6萬兵力。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