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避免公車密閉空間成為防疫漏洞,雙北公車祭出「禁食令」
  • 違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大馬路公車來來往往,尤其上下班時間,湧現大批通勤人潮,光是雙北一天的載客量,就達到上百萬人,就怕車內密閉空間,難保持社交距離,會成為防疫漏洞,口罩戴好戴滿,但只有這樣還不夠,雙北公車祭出「禁食令」。

公車禁飲食 防疫優先民眾認同

雙北公車跟進雙鐵及國道客運,共290路,超過3500輛公車,2號起全面禁止飲食,至於喝水、服藥、哺乳等生理需求,也必須在食用完後,盡速戴上口罩。只是不少通勤族趕上班,有在公車上吃早餐的習慣,禁令一出,會不會造成民眾困擾?

有民眾就表示,「這是不錯的建議,因為公共場所還是公車上,都應該保持清潔。」還有民眾說,「以前可能會飲食,現在都盡量避免。」

禁食勸導不聽 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民眾普遍認為,防疫考量,禁的有理,其實公車上因為空氣不流通,本來就柔性勸導避免在車內飲食,只是從前無法可罰,現在則可以依照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公車業者表示,「經勸導無效,會協助報警處理,罰款的話3千以上,到1萬5千元以下。」 乘客如有飲食情形,駕駛不容易發現,希望大家能發揮公德心,如果勸導不聽,駕駛會直接停靠路邊,通報員警來處理,車內也都有張貼禁止飲食公告,請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

台北/呂欣玫、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