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喜朗開記者會道歉,收回歧視女性言論。圖:翻攝自東奧組委會官網
森喜朗開記者會道歉,收回歧視女性言論。圖:翻攝自東奧組委會官網
  • 歧視女性言論風波越演越烈,森喜朗開記者會道歉
  • 森喜朗並表示,沒有辭去東奧組委會長的想法

因為在會議上說出歧視女性言論,遭到日本網民砲轟,並引起國外媒體批評的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會長森喜朗,今(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要收回自己的這番言論,並和大眾道歉,面對記者追問是否請辭會長一職,森喜朗說:「沒有辭職的想法。」

歧視女性言論 引發各界批評聲浪

日本奧會(JOC)昨天召開會議,提出未來目標,要將女性理事比例提高到40%,森喜朗對此表示,「女性多的理事會,將會浪費時間」,他認為女性「競爭意識強烈」,有一個人舉手發言的話,女性就會覺得自己也應該要發言,就變成每個人都想要說話。

此番言論被質疑是歧視女性,引起軒然大波,日本網民紛紛在推特等社群平台要求他下台,甚至有人說他是「日本之恥」,國外媒體也大肆報導,各界批評聲浪不斷。

全日本柔道聯盟評議員、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女子柔道52公斤級銀牌選手溝口紀子,針對此事也在推特發文反駁,她表示,會議時間太長,並非是女性理事人數的問題,而是要看主持會議者的能力。

森喜朗:不當發言,很抱歉

森喜朗表示,昨天新聞報導後,不僅老婆很生氣,到今天早上還被女兒及孫女罵。他也強調,「這是違反奧運與帕運精神的不恰當發言,自己正在深切反省,並想收回這些言論,造成大家不愉快感到抱歉。」

有記者追問他是否要引咎辭職,森喜朗說「沒有辭職的想法。」他強調,擔任會長這7年以來,一直盡心盡力做事,如果大家認為他是「老害」、「大型垃圾」,那麼把他掃掉也可以。

風波延燒 日相菅義偉:不應該發生

日本首相菅義偉稍早出席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時,被問到此事,他表示,不清楚森喜朗言論的詳情,但「不應該發生」。

另有日媒報導,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談到此事時說,優秀的女性非常多,讓女性聲音有所發揮,是理所當然的事。

不當發言不只一回 田村淳不滿退出聖火傳遞

森喜朗不當發言其實不只這一回,先前他就曾說「不論疫情是什麼狀況,東京奧運都要舉辦」,以及為了避免人潮聚集,「讓藝人拿著聖火在田裡跑就好」等,這些不當言論引發日本搞笑藝人、綜藝節目「男女糾察隊」主持人田村淳不滿。

田村淳認為,因為疫情,東京奧運應再延期;對於森喜朗說無論如何都要辦,他「無法理解」,因此決定退出聖火傳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