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通過「防疫三法」。圖:翻攝自日本參議院官網。
日本參議院通過「防疫三法」。圖:翻攝自日本參議院官網。

疫情持續延燒,日本參議院3日一口氣修正通過抗疫三法,也就是新冠對策特別措施法、檢疫法跟傳染病法,預計13日就要正式上路,未來新冠患者若拒絕住院,或者從醫院落跑,以及業者不配合政府命令提前打烊,都將被開罰。

拒疫調或不實陳述罰8萬 住院落跑罰13萬

日本國會對違反防疫規定者祭出重罰,首相菅義偉指出,為進一步降低感染人數,希望在兼顧個人跟業者權利下,活用法規,提升抗疫成效。

抗疫三法的規定包括,未來民眾若拒絕保健所疫調,或提供不實陳述,可處30萬日圓以下罰鍰,約台幣八萬元。而如果是拒絕住院,或是從醫院落跑,可開罰50萬日圓以下,約台幣13.4萬元。

除此之外,行政區若被列為重點防疫區域或進入緊急狀態,各縣市當局可要求業者變更營業時間,業者如不理會,也可處30萬日圓以下罰鍰,約台幣8萬元。

對業者、患者祭重罰 醫院拒收患者「公布院名」

此外,醫療院所要是拒收患者,也會被公布院名,還有機場檢疫所可要求確診旅客,在指定設施隔離,如果不配合,可處一年以下徒刑,或罰台幣26.8萬以下罰金。

日本當局終於硬起來強制執行防疫措施,不過民眾的看法相當兩極,有人認為國內的醫療體系已經陷入危機,罰則在某種程度上是有必要的;也有人覺得,法令已經限制、侵害每個人的權利。

抗疫3法、疫苗將到位、封城 日防疫三管齊下

日本抗疫三法預計13日上路,疫苗也在2月中旬到位,再加上接續一個月的封城,三管齊下,疫情能否趨緩備受各界關注。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