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公布首版防疫指南。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奧委會公布首版防疫指南。圖:翻攝自AP direct
  • 奧委會公布了第一版防疫指南,規定代表團成員出發前、抵達後,及在日期間,都要病毒檢測
  • 森喜朗2日表示,今年不論疫情發展態勢,「日本都會舉辦奧運」,呼籲應聚焦在「如何」舉辦奧運

東京奧運預計今年7月登場,昨(3)日國際奧運委員會公布了第一版防疫指南,用嚴格的監控策略取代隔離,規定代表團成員出發前和抵達後,都必須接受病毒檢測,入境日本後更至少每4天要檢測一次。

不畏疫情! 森喜朗:東奧一定辦

東京奧運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延後至今年舉辦,東京奧運組委會會長森喜朗2日就表示,今年不論疫情發展態勢,「日本都會舉辦奧運」,強調應該要聚焦「如何」舉辦奧運,而非「是否」舉辦奧運。

代表團戴罩、禁搭大眾運輸「重大違規」取消識別證

事隔一日,國際奧委會透過視訊會議,公布第一版防疫指南,要求各代表團在出發前與抵達日本時,都要各做一次病毒檢測,且在日本期間,至少4天做一次檢測。

防疫指南也規定,代表團在比賽會館必須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不得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趴趴走,並且必須清楚交代足跡。入境起14天內雖然不用隔離,但代表團只能在比賽會場、住宿地等規定地點間來回,若違反情節重大,識別證將遭取消。

避飛沫傳染!觀眾看比賽「只能拍手不能動口」

值得一提,在這次防疫指南中有一條有趣的規範,為避免飛沫傳染,大會要求觀眾只能以拍手支持選手,不能唱歌或高喊口號。東奧組織委員中村英正表示,這份防疫指南是個起點,期望能辦場安全又安心的奧運大會。

未強制選手打疫苗、隔離14天 防疫指南引疑慮

儘管相關人員相當有信心,不過這份防疫指南還是引起不少疑慮,例如並未強制選手們接種疫苗,也未強制隔離14天;另外觀眾人數限制、海外觀眾是否能入境觀看比賽等問題,目前仍未敲定。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