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指出,最快今年6月可以開始施打新冠疫苗,而國人接種率達到6成涵蓋率時,就可能搭配入境旅客PCR普篩,逐步把檢疫天數縮減。今(4)天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有媒體再追問,依照目前的進度,若6月開始施打,預計何時能達到6成的涵蓋率?而如此一來,是否就意味著今年第四季民眾可以出國?

預計何時達6成施打涵蓋率? 陳時中提3關鍵因素

對此陳時中回應,施打的進度與「疫苗到貨速度」、「施打效率」及「民眾施打意願」有關,如果上述因素越快,或者意願越高,施打疫苗的進度就能越快。

陳時中也指出,疫苗施打越普及,社區開始有基本防護力的時候,防疫的管制措施就能逐步鬆綁,民眾年底出國是可以期待的,不過陳時中也說,疫情不是靜態的,病毒是會變異的,還是有變數存在。

疫苗採購進度 陳時中:COVAX平台發揮作用

另外,世衛COVAX疫苗平台日前公布第一波疫苗配送名單,台灣是否能分配到疫苗,備受各界關注,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上也證實,COVAX已經開始發揮初步效能,預計今年第一季底會陸陸續續發放疫苗,而我國與COVAX已經簽訂合約,所以應該能夠分配的到。

不過,接續又有記者追問,台灣會在哪個時間拿到COVAX疫苗,分配到的數量又有多少?對此,陳時中再度強調,「有答案就會公布,確定了就會跟大家報告」,不過能夠確定的是,COVAX已經開始行動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