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AX將開始配發新冠疫苗。圖:AP(資料照)
COVAX將開始配發新冠疫苗。圖:AP(資料照)

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COVAX疫苗交流平台,在3日有了重大宣布,將開始配發新冠疫苗,預計今年6月前一共會提供3.36億劑的AZ疫苗,另外120萬劑的輝瑞疫苗會在3月前配發出去;中國也宣布,要捐贈1千萬劑國產疫苗給COVAX平台使用。這些疫苗將交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籌配發給發展中國家的醫護人員優先施打。

UN兒童基金會負責送疫苗 優先供窮國醫護

全球抗疫來到重要里程碑,WHO支持的COVAX平台,3日宣布展開新冠疫苗配發。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副執行長克里斯坦森表示,今天標誌COVAX的重要時刻,全世界的政府可以開始對國人展開新冠疫苗配發。

疫苗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負責配送,優先提供貧窮國家的醫護人員施打,COVAX預計在今年第一季交出1億劑AZ疫苗,6月底前還會追加2.36億劑;同時,有120萬劑輝瑞疫苗將在3月前提供給18個國家。

中國疫苗外交 供COVAX一千萬劑國產疫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宣布,應世衛組織方面請求,中方決定將提供1千萬劑國產疫苗給COVAX,多數交給發展中國家,打出「疫苗外交」。

丹麥將推「數位疫苗護照」 提供商業旅行使用

不過,AZ牛津疫苗在瑞士踢到鐵板,瑞士醫管局指出,AZ疫苗研究數據不足,無法授予緊急許可,要等更多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出爐再決定。

而丹麥則趕著推出疫苗護照,丹麥財政大臣波茲科夫強調,一部分是因為丹麥社會必須繼續過生活,另一部分是讓商業人士必須能夠往來。

丹麥財政部預計在三、四個月內,推出數位疫苗護照,作為完成接種證明,供商業旅行使用,並藉此幫助丹麥逐步鬆綁防疫措施,讓生活步回正軌。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