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員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圖:AP
美國議員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圖:AP

美國9名跨黨派議員近日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議員一致認為,這項大規模的抗議運動,捍衛香港自治、人權與法治,希望和平獎能表彰抗爭者,以激勵世界的勇氣與決心。

包括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在內的9名美國跨黨派議員,1月31日聯名致函諾貝爾委員會,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今年度諾貝爾和平獎。

這封「聯合兩黨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信函指出,香港民主運動於2019年6月16日發動,750萬人中有200萬人參與,是史上最大規模抗議之一,已贏得壓倒性的公共支持及國際讚賞,這次提名,就是要紀念一直以來在香港維護人權、民主的所有人士。

信函也強調,香港民主運動自1997年以來就和平推動,替香港人權、民主發聲,此次提名也希望能表彰該運動和平捍衛「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所保障的香港自治、人權與法治。

此外,參議院民主黨黨鞭杜賓(Dick Durbin)也特別指出,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和平獎,將向北京釋放清楚訊息,民主、自由世界相信香港人民有權為他們的未來發聲。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