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1日為止,外館人員已累計35人染疫。圖:台視新聞
截至2月1日為止,外館人員已累計35人染疫。圖:台視新聞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外館面臨嚴峻挑戰,最近陸續傳出確診消息,截至2月1日為止,外館人員累計35人染疫,24人已經康復,其餘11人中有8人無症狀、3人輕症,目前都在居家隔離當中。

外交部說因公外派,有醫療保險,外派人員於駐在國施打疫苗都有由公費給付,至於駐台外交人員的部份,等待台灣取得疫苗後,除了一般民眾施打,駐台外交人員也一併適用。

駐外人員累計35人確診 外交部負擔疫苗自付額

新冠疫情還沒停歇,全球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台灣駐外館處也淪陷,駐美代表蕭美琴曾因為接觸染疫同仁,二度隔離。截至2月1日,我國駐外使館與代表處累計有35人確診,當中24人已經康復,還沒恢復的11人中,有8人沒有症狀、3人症狀輕微,依防疫規定居家隔離。

目前出現確診案例的外館,包括法國、宏都拉斯,印尼、史瓦帝尼等10多個國家。儘管疫情嚴峻,但外交工作不能因此停止,持續外援口罩、物資,拓展外交軟實力,外交部也將負擔第一線外交官打疫苗的費用。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因為是因公外派,所以其實他的施打疫苗,也都有醫療保險,其他有自付額的部份,也是外交部這邊來負責的」。

駐台外交人員疫苗需求 同一般民眾施打資格

至於駐台的外交使節與人員,又該何時打疫苗呢?各國駐台人員施打疫苗,得看台灣何時取得疫苗,屆時除了供一般民眾施打,駐台外交人員也一併適用施打資格。疫情下拚外交,格外謹慎小心,工作照常不受影響外,也要確保自己不被傳染。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