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今日強漲超過3.5%。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今日強漲超過3.5%。圖:非凡新聞

美股走高,台股今(2)日持續跌深反彈,台積電領軍半導體神山群,包括IC設計、封測等電子股全面上揚,金融、傳產類股也出現跟進買盤,拉抬指數一度大漲超過400點,一口氣收復所有均線支撐。終場收在15760點,上漲349點,成交量3067億元。券商主管點出,指數連續兩個交易日反彈,籌碼也穩定,投資人可以考慮跟著政府基金買盤,抱股過年。  

台股盤中最高15838點!合計2日大漲620點

盤面一片紅通通,美股大漲帶動亞股多頭續航,台股在台積電強漲超過3.5%領軍下,指數開高走高,一度大漲超過400點,正式重返月線。

台積電連2個交易日反彈,盤中一度來到638元,台積電相關供應鏈同步跟進漲勢,致茂、雍智科技漲幅6%上下,權值股聯發科、聯電、日月光投控,以及面板雙虎友達、群創,盤中都大漲超過4%,大立光、鴻海同步走揚,各大類股一片漲聲,帶動台股封關前衝刺,一路收復5日線、月線,最高來到15838點。

德信證券副總吳文彬分析,今天指數大漲,已經回補1月27日的空方缺口,轉強代表大家可以期待今年的封關行情,他指出,美股止穩後,外資又重新歸隊,對整個台股年後行情,大家可以比較放心。

三大政府基金去年賺3983億 皆重押台積電

除了外資重回買方,三大政府基金公布去年共獲利3983.28億元,其中前十大持股全都揭露,新制、舊制勞退基金持股前三高,通通由台積電、聯發科以及台達電包辦,持股占比也隨著台積電股價與市值飆漲,上升到26~36%之間不等。

政府基金前3大持股。圖:非凡新聞

除台積電是5個基金共同持股之外,聯發科、台達電、鴻海、國泰金等電子、金融、傳產權值股都是排名前十高個股,再來是富邦金及中華電,也入榜4個政府基金前十大持股。

政府基金共同持股。圖:非凡新聞

台股籌碼面趨穩定!專家:可擇股抱股過年

吳文彬點出,台股量縮反彈,籌碼趨於穩定,投資人可以考慮跟著政府基金買盤,抱股過年。他說明,以歷史軌跡來講,封關前的3個交易日指數震幅有限,震幅有限情況下,個人覺得反而是可以擇股抱股過年,半導體就台積電,IC設計可以以聯發科為首,或者是千金股,電動車可以注意台達電、鴻海類似個股。

不過,專家也提醒,即使台股大漲,封關前夕還是可能偏向整理,如果沒有重大利空,預期在農曆春節後仍有機會持續重回盤堅向上趨勢。

非凡新聞/葉俞璘、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