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案913在日本染疫確診後,前前後後總共採檢10次,才又再度確診,讓外界對此個案格外關注
  • 指揮中心今坦言,案913的情況是時陰時陽,且經查發現,他是為了做採檢,才佯稱出現症狀

疫情指揮中心昨(1)日宣布,有一名台灣籍30多歲男子(案913)在日本染疫確診後,曾在當地6度採檢陰性,返台後採檢第3次才又再度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前前後後總共採檢10次,讓外界對此個案格外關注。指揮中心今坦言,經過最新疫調發現,該男子其實是為了做採檢,才「假裝」出現症狀。

日本確診後不放心 又再採檢9次

案913去年1月至日本工作,因工作地有COVID-19確診者,他於去年12月25日自行至當地醫院採檢後確診,並住院隔離,12月29日第二次採檢陰性後,今年1月1日解除隔離出院,並於1月2日至6日間共自行採檢5次,結果皆為陰性。

案913於1月9日返台,入境時主動告知曾在日本確診,於機場及集中檢疫所共採檢2次,結果皆為陰性。1月11日前往防疫旅館繼續完成居家檢疫。個案在1月24日檢疫期滿後,又到另一家旅館自主健康管理,1月29日自己表示出現咳嗽、流鼻水及腹瀉等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2月1日確診。已掌握接觸者1人,因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檢驗結果時陰時陽 最新採檢明天公布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他當初似乎是為了要檢驗,才說有症狀,現在再由衛生局做後續了解,看起來比較像是時陰時陽的狀況,目前又做了來台後的第三次採檢,PCR跟抗體今天傍晚會有結果,明天再公布。」

另有記者提問,案913是因為職業因素,所以警覺性比較高,才一直採檢嗎?莊人祥則回應,「應該說我不清楚啦,但是從他的行為,似乎是想要確認自己的確是檢驗不出來,所以他在日本檢驗了好多次,在台灣總共三次。」

莊人祥進一步指出,「根據最新疫調,似乎是他假裝有類似症狀,要求再採檢,結果就採撿到了,現在是沒有症狀。」

佯稱有症狀要求採檢 莊人祥:會依法處理

對於案913佯稱自己有症狀而進行採檢,是否屬於不實訊息,莊人祥表示,地方衛生局正在調查,會依法處理,且以檢驗結果來說,他確實是「確診」個案。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