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何時能取得國外疫苗,近日成話題,有專家說台灣會很晚拿到疫苗,也有媒體人爆料可能會買不到疫苗,也有人回想起東洋藥廠洽談BNT疫苗破局的過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日下午記者會中再度對外界釋疑,強調沒有扼腕的問題,因為「買賣不成情義在」,目前取得疫苗都還在規劃中,不至於會最後拿到。

陳時中今(2)日在記者會上接受提問,有媒體表示外傳輝瑞疫苗早和大陸代理商上海復興簽約,所以若是台灣要買輝瑞疫苗的話,除非要德國輝瑞藥廠毀約才有可能,其中是否隱含政治關係,對此他回應表示,每個疫苗廠都有相關合約,會找有授權的業者進行討論,盡量排除各種可能的障礙盡快取得疫苗。

然而20019年,東洋藥廠原本有機會洽談取得輝瑞BNT疫苗最後卻破局,陳時中強調,因為談判內容牽涉保密協定,因此內容無法公開,但即便沒有談成也沒有所謂扼腕的問題,因為「買賣不成情義在」,當時雙方和各單位皆有立場和考量,因此不合意就會談判破局。

另外被問到現在疫苗話題正熱,台灣可能要等到疫苗不搶手了之後才有機會搶到,台灣恐怕成為全球較後面拿到疫苗的國家,對此陳時中有信心的說,各種可能性都會有,但應該不會是最後拿到,目前各種管道都在談,有確定後會再報告。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