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表示,會確保美國軍事布局,能阻止中國侵略。圖:台視新聞
布林肯表示,會確保美國軍事布局,能阻止中國侵略。圖:台視新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上任後首場電視訪問中,被問到如果中國對台灣採取行動,是否有可能和中國發生軍事對抗?布林肯強調,會確保美國軍事布局能阻止中國的侵略。

美國國務院官網發布布林肯1日接受《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專訪內容,主持人提問,布林肯曾在任命聽證會上說,中國是美國國家利益最大的威脅,「如果中國對台灣採取任何行動,您將會採取什麼措施?美國未來是否有可能與中國軍事對抗?」

布林肯表示,「毫無疑問,比起任何其他國家,中國對我們構成了最重大的挑戰」,但也是個複雜的挑戰,美國和中國的關係不只有對抗、競爭,也有合作的一面。不過,布林肯強調,無論從哪一方面處理美中關係,美國都必須以強國而不是弱國的立場來對待中國,這種力量是來自強大的聯盟,這是中國不具備的。

布林肯指出,當中國挑戰美國的價值觀,包括鎮壓新疆維吾爾人或侵害香港的民主時,美國會捍衛自己的價值觀,確保美國軍事布局能阻止中國的侵略;並投資自己的人民,讓他們能充分競爭。

最後布林肯說「好消息是上述選項都在我們的控制範圍內」,從許多方面來看,中國所面臨的挑戰不僅與美國自身的弱點有關,也與中國的新興實力有關,但是美國可以解決這些弱點。他也提到,建立更強大的聯盟,與世界接觸,可以讓美國在國際領域更好地重建。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