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全球瘋搶,台灣和美國將在5日透過視訊舉行台美產業會議,外傳原本是要洽談,希望能以台灣生產的車用晶片去換取疫苗的進口,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天受訪時強調,這一切都是場誤會,主要談的是台美雙方供應鏈的相關問題。晶片換疫苗的願景,難道會是一場空?對此,民進黨立委認為,政府一定有在努力,只是不能太過張揚,國民黨立委則認為,都說台積電是護國神山,喊話經濟部一定要找機會和美國啟動協商。

台美產業會議談晶片換疫苗?王美花:是誤會

外傳2月5日要舉行的台美產業視訊會議,雙方要洽談用台灣生產的車用晶片,解決全球晶片荒,來換取優先進口新冠疫苗的機會,但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受訪時直呼「誤會太大了」,連忙澄清事實並非如此。

王美花表示,我們安排的時間跟晶片問題是兩回事,其實就是一個大的台美產業合作,確實有半導體產業議題,但還有包括其他產業,是就長期來講的產業合作問題,晶片問題其實是這個安排之後產生的問題。

經長曾向德提疫苗協助 綠委樂觀看晶片交易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最高層級的台美會議,聚焦產業鏈議題,不過王美花部長日前受訪的確表態,有向德國提出盼能獲得疫苗方面的協助,朝野立委也樂觀看待。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表示,「也不可能像我們所想的這麼簡單,他不是民間做生意,說不然你拿什麼東西來換什麼,我們也相信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他會不盡力去爭取疫苗。」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說,「我們說台積電是我們的護國神山,那我們現在缺的就是疫苗,呼籲執政黨還是要努力,朝這個方向去做。」

「晶片換疫苗」在國內獲得朝野共識,對外洽談卻看似面臨卡關,藍綠立委都向政府喊話要再加把勁,畢竟新冠疫苗全球瘋搶,台灣要把握自身優勢,在國際談判上爭取更多可能。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