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雙雄領軍!台股大漲271點收15,410

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圖:非凡新聞

今(1)的台股回神上攻,在半導體雙雄台積電、聯發科領軍下,電子、金融、傳產等權值股普遍走強,雙D族群也獲得買盤青睞,帶動加權指數漲勢,終場強漲271.78點,收在15,410.09點,成交量落在2740.15億元。

換鈔2/3開跑!台銀、土銀、合庫銀採實名制

農曆新年,喜氣洋洋,民眾準備要包紅包,2月3日起可以在全台8大金融機構454個兌換處換新鈔,但今年比較特別的是,除了實聯填寫兌換張數與金額,還要加填姓名與電話,以便主管機關來做防疫追蹤。

台銀宣布,2月3日至2月9日全台160個兌換處將採「實聯加實名制」換新鈔,並預期一銀、彰化、華南、土銀等其他公股行庫也將跟進,中華郵政則會開設「新鈔兌換專櫃」加緊備戰。

農曆新年換新鈔。圖:非凡新聞

消金放款破兆!台銀瞄準首購族拚房貸業務

不止換新鈔備戰,隨著景氣回溫,台銀消金總業務量也在去年底首度破兆,而且近5年餘額已淨增加超過3,000億元。2021年消金目標,除了首購族,房貸業務更以新承作2,000億元,且房貸餘額淨增加800億元為首要目標。

台銀消金業務量。圖:非凡新聞

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指出,金牛年確實是一個好的年,不論是這個國際的情勢,帶來的轉單效應,或者我們台商回到台灣進行投資,還有政府大力的推動前瞻建設,這些都要在今年產生很正面的效應。

存放比僅71.3% 銀行閒置資金多衝擊獲利

全球QE加上台商回台投資,大量資金通通流入銀行體系,導致國銀存放比降至71.3%,創下歷年新低紀錄,再加上閒置資金太多,利差維持低檔,讓銀行獲利面臨挑戰。

邀名家大筆揮毫 呂桔誠期許牛年疫情退散

因此各大公股銀行除了衝刺手續費收入外,也預計擴大股債投資來因應,公股龍頭台銀更是戰戰兢兢,防範可能出現的市場風險,也希望迎新送舊,一如董座呂桔誠大筆揮毫寫春聯,盼來年送走利空,「牛」轉乾坤,也讓2021福氣滿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