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許多釣客會搭乘自製「波特船」出海,但常禁不起大浪、造成死傷,新北開第一槍立法禁止
  • 不過交通部以引用法源錯誤為由打臉,要求撤銷禁令,雙方僵持不下

近年來不少釣客,都會搭乘自製的保麗龍船,也就是俗稱的「波特船」出海釣魚,但船身只用保麗龍拼裝,大浪打來容易翻船,還可能跟其他漁船發生碰撞,已經發生多起死傷案件,不過波特船不用牌照也不需檢驗,根本無法可管。新北市日前開出第一槍「宣布禁止」,但沒想到卻被交通部以引用法源錯誤打臉,要求撤銷禁令,雙方僵持不下。

險象環生!「波特船」出海與漁船爭道意外頻傳

近來許多釣客都會搭乘「波特船」出海,這種「船」由保麗龍拼裝,再包覆玻璃纖維而成,有的人還會加裝小引擎加快速度,因為輕巧,也不必牌照及檢驗,所以成為釣客首選。不過此種漁船常常禁不起風浪,讓很多釣客意外落海,即使沒有落海,也會因為船身劇烈搖晃,導致救難人員難以靠近。

不甩中央設看板禁出海 交通部:法源錯罰單無效

眼看近年來死傷意外頻傳,新北市率先宣布引用「發展觀光條例」、「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禁止搭乘這類「浮具」出海釣魚。不過交通部認為,引用法源有誤,通令撤銷公告,卻被新北市政府拒絕,雙方僵持不下。

交通部觀光局技術組科長莊慧文表示,新北市政府目前引用的法律依據是不對的,所以開罰的罰單也無效,交通部會有正式函釋,所以到時候新北市府的訴願會被撤銷、駁回。

釣客乘「波特船」出海,經常在航道上與大型漁船爭道,不只危險,更影響當地漁民生計,新北不甩中央,已經在沿海設立禁止看板,但交通部態度同樣強硬,建議新北可參考航港局,針對浮具使用規範訂定自治條例。政府要怎麼解決亂象、保障漁民安全,中央再與地方槓上。

新北/黃品寧、曾俊瑋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