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桃群聚感染事件至今累計19人確診,其中有11人一採是陰性

部桃醫院群聚感染事件,至今累計有19人確診,其中高達11例都曾經一採陰性,後來轉陽確診,甚至有護理師採檢第4次才確診,備受關注的案863護理師,也是因為一採陰性後照常上班回家,出現家庭群聚,最後一家共6人染疫,婆婆更不幸病逝。醫師林靜儀直言,從近幾例高齡個案來看,不少人從接觸到發病時間較長,如果病毒潛伏期變長,防疫挑戰就會比較大。

專家呼籲驗血清抗體 一人一室隔離14天

醫護人員全副武裝,替隔離期滿的民眾進行採檢,戶外採檢站依舊忙碌。整起部桃群聚感染事件,19名本土染疫個案中,有多達11人曾經至少一採陰性後又確診,包括曾經到藥局買藥、診所就醫的案852護理師,還有因牙痛到別的醫院看牙醫的案881部桃住院患者,案885住院患者的三女兒三採陽性,而10B病房護理師案868直到驗第4次才陽性確診。

9人一採陰性,二採確診。圖:台視新聞
案885三採確診,案868四採確診。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居家隔離在流行病學中是最重要,檢驗是其次,因一採常常是陰性,他也建議醫護、清潔人員最好都要檢測血清抗體,並做好14天一人一室的隔離會比較安全。因為備受關注的案863護理師,一採陰性後照常上班、回家,導致一家7人有6人染疫,婆婆更不幸病逝。

林靜儀:若病毒潛伏期若變長 防疫挑戰大

林靜儀直言,像是護理師的公婆,跟護理師接觸到發病的時間較長,後來才驗出陽性,擔心病毒潛伏期變長,會對防疫造成挑戰。

不過感染科的專家有不同看法,黃立民指出,發病本身排病毒的時間可以長達10天,她的公公婆婆在十幾天發病,算是在潛伏期之內,目前新冠病毒潛伏期變長的證據還不夠。

醫師認為,部桃群聚患者感染到的變種病毒株傳染力強,面對強勢病毒株來勢洶洶,指揮中心回應,未來對於匡列採檢流程,還有接觸者居家隔離的作法,會加以檢視是否需要調整。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