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立百病毒恐是下一波大流行病毒。圖:AP
專家警告,立百病毒恐是下一波大流行病毒。圖:AP

武漢肺炎尚末趨緩,全球仍在抗疫之際,國外專家示警,致死率高達75%的「立百病毒」很可能會成為引發下一波流行的主角,而且有極高的機率會從亞洲爆發。立百病毒的宿主同樣是蝙蝠,人類染病後可能會出現嚴重的呼吸系統問題跟腦炎,威脅絕不亞於新冠病毒。

立百病毒致死率40%-75% 比SARS、伊波拉病毒高

總部設在荷蘭的非營利組織「藥品取得基金會」, 最近發布報告提出警告,「立百病毒」恐怕將引發下一場災難,但全球藥廠龍頭對立百病毒完全沒有準備。

立百病毒在1998年馬來西亞立百村爆發疫情時首度被發現,世衛組織將立百病毒列為人畜共同傳播病,會從動物傳染給人類。專家估計,立百病毒的死亡率介於40%到75%之間,致死率比SARS、伊波拉病毒高,完全取決於爆發的地點,中國、印度、孟加拉都曾出現立百病毒。

潛伏期最長達45天 嚴重呼吸道疾病、腦炎

立百病毒跟新冠病毒類似,同樣以蝙蝠做為天然宿主,泰國「病毒獵人」蘇帕蓬跟她的團隊在採檢上千隻蝙蝠的過程中,發現許多新型病毒,大多是冠狀病毒,也發現可能傳到人身上的致命疾病。泰國病毒獵人蘇帕蓬指出,疫情是無國界的,病毒會隨著蝙蝠傳播散播到世界任何角落。

立百病毒可怕之處,在於有很長的潛伏期,案例通報最長恐達45天,代表病毒宿主有機會在不知染疫的情況下傳染他人,感染後會出現嚴重呼吸道疾病、腦炎、腦水腫等症狀。

由於熱帶氣候豐富的生態多樣性,容易成為病原體的溫床,提高新型病毒出現的機率,加上人口增長,人跟野生動物接觸機會大增,使得亞洲爆發疫情的風險不斷升高。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