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3萬多人上街抗議《整體安全法》,包括巴黎等城市釀街頭爆動。圖:AP Direct
法國3萬多人上街抗議《整體安全法》,包括巴黎等城市釀街頭爆動。圖:AP Direct
  • 法國民眾因不滿警方擴權的《整體安全法》,巴黎等數十座城市展開示威
  • 南部大城馬賽爆發球迷暴動,攻擊球隊場館,迫使比賽延期

法國各地30日發生多起暴動,總計3萬多人上街抗議去年國民議會通過的整體安全法,禁止大眾對警方「惡意」拍照或錄影,形同放任警方擴權,警民爆發激烈衝突。南部大城馬賽則是爆發球迷暴動,攻擊球隊場館,迫使比賽延期。

法國多個城市暴動示威 反對整體安全法案

法國國會去年通過《整體安全法》,禁止民眾惡意散布軍警執法人員的影像,爆發全國示威。不滿警方擴權的民眾,30日在巴黎數十座城市示威,首都巴黎的抗議行動聚集3千多人。

黃背心運動人士重返街頭 違反防疫對抗警方

現場也聚集了反封城的民眾,呼籲當局盡速解封,對大型文藝活動解禁;還有兩年前發起的黃背心運動人士重返街頭,多方反政府勢力集結,公然違反法國的防疫規定,和警方正面對決。

馬賽因足球賽四連敗 球迷洩憤怒投擲火炬

南部大城馬賽的暴動更像法國內戰,一大群足球迷投擲火炬在空曠的球場外圍引發轟隆巨響,球迷氣憤之下還把一旁的樹都燒了。

但起因卻是因球賽而起,法國甲級足球聯賽勁旅馬賽奧林匹克隊4連敗後,場館遭到火爆球迷攻擊洩憤,造成至少1名球員遭異物砸傷,30日的比賽也被迫延期。

法國民怨高漲 實施第三度全國封鎖面臨考驗

上街群眾各有所求,但疫情之下的法國,民怨高漲,考慮第三度全國封鎖的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面臨重大難題。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