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醫院群聚事件持續擴大。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非當事人)
部桃醫院群聚事件持續擴大。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非當事人)

衛生福利部立桃園醫院群聚風暴擴大,30日傳出遭傳染的護理師(案863)全家6人染疫,婆婆不幸病逝,成為部桃群聚首例死亡個案。仔細檢視護理師一家人的染疫史,不難發現一路出現4個不幸「巧合」,釀成死亡憾事。

一採陰性成漏洞 護理師一家6口染疫

巧合一「護理師一採陰返家」,在首例照顧新冠肺炎確診者的案838醫師染疫後,由於這名護理師從未照顧過確診者,也沒跟案838有過直接接觸,因此一採陰性後就能正常上下班、返家休息,成了第一個漏洞。

護理師因未照顧確診者也非直接接觸者,一採陰後返工作崗位。圖:台視新聞

巧合二「關鍵5天二採確診」,該名護理師在一採陰性的2天後,出現鼻塞、咳嗽症狀,當時她還以為是舊疾,沒有立刻返院採檢,直到發現跟她待過同病房的第二位醫師案856也染疫,才緊急二採確診,卻已經造成家庭內首波感染,包括同住丈夫和小女兒都相繼感染。

案863與家人接觸時程。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疾病會有一些潛伏期,即使是普篩都沒辦法做到滴水不漏。

巧合三: 3家人同戶居家隔離

巧合三「3家人在家居家隔離」,即使新冠病毒已經在家戶傳播,指揮中心卻依舊讓護理師的公婆和大女兒繼續在家裡隔離,似乎忽略掉環境有病毒的可能性。

對此,莊人祥澄清,這一家人的確都有家裡落實一人一室,並未讓已經受到案863可能感染疑慮的人,繼續照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則提到,居家隔離的前提是沒有傳染給自己家人的風險,因此對居家隔離安置的地方,的確需要進一步考慮,是否要採取更嚴格的單點隔離。

巧合四:婆婆多重慢性病

巧合四「婆婆多重慢性病」,由於護理師婆婆年事高,高齡80多歲,本來就有多重慢性病,身體狀況較差,因此難敵病毒攻擊,於確診當晚不幸病逝。

一家六口染疫1人不幸病逝,各界探究染疫原因,也有專家擔心,隨著這起家庭群聚個案的發生,盼能給中央一些警訊,防火牆要建得夠厚、夠廣,避免引爆社區感染。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