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通部日前宣布春節期間,高鐵停售自由座,台鐵會也限制站票
  • 有民眾發現,電子票證不受限,民眾還是可持悠遊卡或回數票搭上自強號,憂成防疫破口

國內疫情升溫,交通部日前宣布春節期間,高鐵停售自由座,台鐵城際列車也限制站票最多只賣120張,平均每節車廂只站15人。不過,持電子票證則不受限,也就是說,民眾還是可持悠遊卡或回數票搭上自強號,恐怕還是會造成車廂擁擠。有列車長坦言,根本很難管,即便抓到,也無法要求旅客不得乘車,防疫措施形同虛設。

民眾電子票證進站「偷」搭自強號 成漏洞!

防疫當前,交通部日前宣布,2月8日至2月16日春節期間,高鐵暫停發售自由座;台鐵更祭出對號列車每一列限賣120張站票,換算平均每節車箱只能站15人。

不過有民眾發現,似乎有漏洞可鑽,因為即便沒有買到票,只要持電子票證或回數票,還是可以進站搭乘列車。在台鐵列車中,普悠瑪、太魯閣號原本就不能持電子票搭乘,但其它像是自強號等列車,民眾依舊可以搭乘。

有列車長坦言,「春節站票限制」的要求根本很難管,即便抓到,也無法要求旅客不得乘車,讓防疫措施形同虛設。

難防「電子票證」? 林佳龍:動態管制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列車上的人是流動的,跟捷運一樣也很難限制上下車乘客,相信乘客都會注意防疫安全,台鐵也會進行動態管理,並安排工作人員宣導,政策執行上會比較彈性,但一定會列數字,來做為行動依據。

台鐵「視搭乘狀況加開班次或加掛車廂」

台鐵每天動輒數十萬人次使用電子票證搭火車,考量通勤旅客仍有持電子票證乘車需求,台鐵表示只能視搭乘狀況加開班次、加掛車廂因應,另外也會協調高鐵加開列車,避免車廂人潮過度擁擠。

台北/鄭伊珊、葉凌帆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