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歐盟祭出手段管制新冠疫苗,引發外界批評聲浪
  • 據了解,歐盟祭出非常手段,與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脫不了關係

全球上演疫苗爭奪戰,歐盟29日祭出非常措施,規定在歐盟範圍內生產的新冠疫苗,出口到第三方之前,都必須先經過歐盟授權許可。歐盟一祭出出口管制,隨即引發各國反彈,尤其是已經脫歐的英國和境內的北愛爾蘭,更是大為不滿;外界推測,歐盟之所以這麼做,主要原因是跟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爭端有關。

歐盟祭出口管制COVAX不受限 英國強烈反彈

歐盟執委會29日宣布,在歐盟範圍內生產的新冠疫苗出口到第三方之前,必須先經過歐盟授權許可,並持續至三月底為止。歐盟強調,新措施不等同於出口禁令,而是為了維持疫苗供貨過程的公開透明,確保27個成員國都能拿到說好的劑量,同時也不會影響疫苗分配平台COVAX。

不過,出口管制還是引發批評聲浪,不僅脫歐的英國強烈反彈,世衛組織(WHO)也擔心,可能因此導致連鎖效應

疫苗戰恐掀邊境之爭 EU撤銷對北愛爾蘭限制

依據脫歐協議,歐盟對北愛爾蘭的出口原則上不受限制,但如今歐盟單方面動用緊急條款,試圖限制疫苗從愛爾蘭運送到北愛爾蘭,讓北愛爾蘭首席部長佛斯特批評,「歐盟此舉非常不友善,且充滿挑釁意味。」眼看疫苗大戰恐怕升高到邊境之爭,歐盟只好政策大轉彎,撤銷對北愛的相關限制。

據了解,歐盟祭出非常手段,與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脫不了關係,由於阿斯特捷利康生產線出現狀況,疫苗供貨不足,才導致歐盟不滿。

AZ疫苗遭疑數據不足 EU仍授權18歲以上施打

不僅如此,AZ疫苗也遭質疑老年群體數據不足,但歐盟藥品管理局29日仍宣布,授權AZ疫苗讓18歲以上的成人施打,並不禁止老年人接種。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