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喊話,不要再吵和平封院的事了。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喊話,不要再吵和平封院的事了。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國內今(30)天新增10例COVID-19確診病例,分別為6境外、4本土,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稍早在臉書發文表示,「不要再吵和平封院了,現在不是吵架的時候」。

檢討和平封院 柯文哲:時間點錯了、目的也歪了

柯文哲表示,檢討2003年和平醫院該不該封院、或者是誰下令封的,本身並沒有錯,但柯文哲說,現在吵和平封院的時間點錯了,目的也歪了,這樣不是真心反省改進,而是在指責別人、打擊對手。

國內再增4本土 柯文哲提4項醫院感控管理

柯文哲直言,今天再增4例本土病例,其中一位護理師的婆婆還染疫不治,國內疫情的危機根本還沒解除,怎麼還忙著翻舊帳?

柯文哲說,此刻最該問的是「醫院有沒有確實做好分艙、分流、專責、輪調?!」,有沒有給予第一線的專責醫院足夠的人力、物力、裝備、支援?

柯文哲從「分艙」說起,認為醫院收治這些具有高度感染風險的病患,不可以和其他病人混在一起,要一區一區隔開;動線上也要嚴格分流,各區的醫護人員也不可混在一起吃飯、更衣等等。

不僅如此,柯文哲也說,防疫醫生要「專責」。不能照顧完確診病人,再去看門診、上刀,增加交叉感染風險。

再者,醫護人員上也要「輪調」,柯文哲說,他下令和平醫院除了目前病房18位護理師以外,還要再找人輪流進來訓練,要讓可運作人力達到40個人,避免醫護人員被隔離時,整個病房因為沒有後備的人力而被迫關閉。柯文哲強調,輪調制度建立起來,醫護才能有完整休息,讓戰力保存撐到最後,否則當無後備醫護,病患被迫轉院,也增加擴散傳染之風險。

和平醫院撥1億元改建隔離病房 柯文哲:幸好有當年的堅持

最後柯文哲表示,2018年,台北市將和平醫院專責負壓隔離病房全面改建,除了有專用電梯、層層負壓的設計,每間病房每小時可以換氣12次,完全過濾之後才可排出,不會向外污染。當時咬牙撥出一億改建。現在看來,不到兩年COVID-19來了,幸好有當年的堅持,如今才有較好的隔離病房可用。

柯文哲強調,從SARS到COVID-19 ,整整18年來,因為從失敗中記取教訓,這次才有如此的防疫表現。但萬萬不可心存僥倖,要一再反覆檢視流程,防疫體系才會更強大;他喊話,「醫護人員還在前線作戰,現在,不是吵架的時候」!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