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圖:翻攝自Jake Sullivan推特。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圖:翻攝自Jake Sullivan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的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當地時間29日指出,美國必須要做好準備,讓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作為、鎮壓香港,以及威脅台灣,付出代價。

蘇利文29日參與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活動,與前任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線上對談;其中針對美國因應中國挑戰,蘇利文提出4項看法。

蘇利文指出,第一項是認知到北京正試圖說服外界,「中國模式」優於「美國模式」,中國清楚地向外展現,美國推崇的民主與市場經濟模式有其他的替代方案。

第二,與民主盟友合作,蘇利文表示,這樣的方式能讓美國更有效推動自由、繁榮的社會,同時也能集結聲量,來面對來自中國的侵略。

第三是科技問題,蘇利文說,人工智慧、量子計算、乾淨能源等將是關鍵,需要大筆資金投入美國國內產業。

最後蘇利文指出,美國須在某些議題上傳達清楚、一致的訊息,同時也需要做好準備,讓中國在新疆維吾爾族作為、鎮壓香港,以及威脅台灣上,付出代價。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