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衛計畫在今年底完成配發20億劑疫苗,大多是免費提供給92個貧窮國家
  • WHO呼籲,各國要並肩對抗疫情,不要出現所謂疫苗國族主義

由世界衛生組織(WHO)主導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積極跟各國協調,要在今年底前配發出20億劑疫苗,大多都是免費提供給全球92個貧窮國家。

WHO呼籲各國並肩作戰 勿「疫苗國族主義」

現在歐美大國搶著替國民施打疫苗,各大藥廠也竭盡所能提高疫苗產量,但卻出現貧富分配不均問題,許多弱勢國家等不到疫苗,導致疫情仍在不斷升溫,許多發展中的國家只能將希望寄託聯合國旗下的COVAX平台。

COVAX執行負責人奧蕾莉亞.阮(Aurelia Nguyen)表示,「COVAX是建立於公平的疫苗取得,因此任何國家跟人都不會被拋下,不論他們的經濟狀況如何。」世衛組織大膽計畫,要在今年底完成配發20億劑疫苗。

疫苗免費提供92貧窮國 COVAX 2月起配發

COVAX大多數疫苗要免費提供給全球92個貧窮國家,由有豐富疫苗配發經驗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負責。但WHO批准疫苗的速度較慢, 要到2月才會開始配發作業。

中國打疫苗外交 提供給巴基斯坦50萬劑

中國藉此打出疫苗外交,提供巴基斯坦50萬劑國藥集團的新冠疫苗。印度也向鄰國斯里蘭卡,捐贈牛津疫苗跟印度國產疫苗共50萬劑,透過疫苗外交提升大國形象。

WHO也呼籲,各國要並肩對抗疫情,不要出現所謂疫苗國族主義。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