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就等疫苗解方,如今有外國媒體爆出,台灣也有採購的牛津AZ疫苗,對於老年族群的保護力僅有8%。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這項消息已經被德國衛生部駁斥。

AZ疫苗長者保護力僅8%?指揮中心:德方駁斥

由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共同研發的AZ疫苗,被外國媒體爆出,對老年族群的保護力僅有8%,專家更建議要將AZ疫苗的施打範圍,限縮為18到64歲的年齡層。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德國兩家報紙都是引述不具名德國官員的說法,所以後來其實德國衛生部有正式發聲明,駁斥這樣的消息。」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表示,「疫苗在各年齡層會有不同的效果,我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在年長者的效果確實是稍微差一些,不過AZ疫苗在年長者免疫的抗體效果,目前看起來跟其他年齡層沒有什麼明顯的差別,實際上有沒有效,還是要看第三期的臨床分析比較準。」

AZ疫苗僅適合年輕人施打?陳時中:數據不足先觀察

到底AZ疫苗對各年齡層,是否真的效力不同?根據疫苗廠商說法,去年11月公開的臨床資料,顯示老年受試者的免疫反應良好,只是相關數據有限,指揮官陳時中也強調,目前相關報告不完整,不過台灣施打的時間相對慢,可以先觀察其他國家打疫苗後的成效,再訂定施打策略。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就等疫苗解方,但相關傳言滿天飛,實際成效恐怕只能等更多的抗體數據才知道。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